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台静农先生的行书《心经》  

2014-11-09 20:23:30|  分类: 书画艺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今天下午,收到从孔夫子旧书网上定购的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《历代名家书法经典--台静农》。该书的印刷质量较好,图片较为清晰。所选作品基本上代表了台先生以汉隶《石门颂》为基础的隶书、以明末倪元璐行草书法为基础的行草书书风,颇具个人独特的韵味。
     最早见到台先生的书法作品,还是从1987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《台静农书法选》,但印象不是太深。当时对书法艺术的见识非常浅薄,孤陋寡闻犹如井底之蛙。只记得书法家台先生是海峡那边的人。
     该书对台先生的简介如下:台静农(1903-1990),字伯简,笔名有青曲、孔嘉等,祖籍安徽霍丘县。著名作家、文学评论家、书法家。早年系“未名社”成员,与鲁迅有过交往。曾先后执教于辅仁、齐鲁、山东、厦门诸大学及四川江津女子师范学院,一九四六年赴台,后任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。
     他的书法广泛涉猎金文、刻石、碑版和各家墨迹,篆、隶、草、行、楷诸体皆精,尤以隶书和行草书见胜。初学书法即从宋人尺牘,后改学明末书法家倪元璐,一生当中将倪手迹珍如拱璧,临写不辍。张大千说:“三百年来,能得倪元璐神髓者,静农一人也。”台静农最为种情的便是汉隶。他毕生精研汉隶,尤其是对《石门颂》用功极深。石门颂摩崖石刻在褒城县东南,是汉隶的代表作,行笔劲挺含蓄,如锥划沙,似刀刻木,结字极疏密、斜正、开合变化之妙,章法茂美,是书法史上不可多鸿篇。蒋勋先生评论道:“大体说来,静农先生的书法,动势的狂辣向往晚明,线条的起落和移动则来自于汉隶北碑,是颇为复杂的综合。”
     欲深入了解台先生的生平事迹和书法艺术,可到百度中搜索相关的资讯。
     现将该作品集中台先生所书的行书《心经》贴上来,供网友们欣赏。 阿弥陀佛!在此谨向台先生表达俺崇高的敬意!

台静农先生的行书《心经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