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日本书法经典名帖·佛教写经》之《心经》  

2013-08-03 21:57:35|  分类: 书画艺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近日,购得由韩天雍先生编著的《日本书法经典名帖 佛教写经》(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001年7月第1版),该书对日本古代佛教写经及其书法艺术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。其中有两种《心经》抄本,现摘录出来,以供朋友们学习和欣赏。     
      第20页 《般若心经》之《隅寺心经》一卷    
      奈良时代(八世纪)    
      纸本墨书  26.4×421.5cm    
      奈良海龙王寺藏 
  《日本书法经典名帖·佛教写经》之《心经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     《般若心经》或《心经》,全称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》,按梵文音译的“般若”,亦作“波若”,意译为“智慧”,“般若波罗蜜多”意译为“智度”、“明度”等,佛教认为此种智慧非世俗之人所能有,它是成佛所需的特殊认识,可通过智慧达到涅槃之彼岸。世俗认识虚幻不实,唯有“般若”才能超越世俗认识,把握诸法实相。而“心经”之“心”,即为核心、纲领、精华。此经被认为是《般若经》类佛教基础理论的提要,将《大般若经》六百卷的枢要之点浓缩成二百七十二字,即为《心经》。它便于诵读和书写,因此,从奈良时代就开始盛行起来。这部《隅寺心经》即是《般若心经》之中的一卷。传说这是空海大师在隅寺(海龙王寺)时书写的,每日各书一百卷。实际上,也是奈良时代的写经所所为。许多人都将书写《心经》作为日课来修炼身心,用草体书写的称之为“鼠迹心经”;用隶、楷、行、草各种书体糅合在一起来书写的称之为“破体心经”。

      第20页  绀纸金字《心经》    
      十一世纪后半叶  纵24.4cm 
      宫内厅藏 
《日本书法经典名帖·佛教写经》之《心经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       平安时代留存下来许多有关《心经》的版本。然而,从藤原中期至末期以来,以和样书风书写的《心经》实不多见,精品者更是寥若星辰。这部传存在宫内厅图书馆的绀纸金字《心经》,是十一世纪后半叶的稀世逸品,是稳和优丽的和样写经的典型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