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邓石如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  

2012-08-26 19:47:10|  分类: 书画艺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邓石如(1743—1805)初名琰,字石如,因避清仁宗讳,遂以字行,改字顽伯,安徽怀宁人。居皖公山下,又号完白山人。为清代开创新风格、统领一代风气的书法大家,被康有为誉为“上掩千古,下开百祀”。其高尚的品格、刻苦自砺的治学精神、艰苦朴素的作风,铸成了邓石如在中国书法篆刻史上不可磨灭的地位。《清史稿》第122册有传。

     邓石如对自己的隶书颇为自负,曾自谓“吾篆未及阳冰,而分不减梁鹄。”此贴为完白山人于嘉庆六年(1801年)59岁时所书,为其晚年隶书书法的代表作之一。

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邓石中隶书精品《张载·西铭》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落款为:嘉庆辛酉清和月顽伯山民邓石如书于集贤律院中

张载(1020年-1077年),字子厚。北宋陕西凤翔郿县(今陕西眉县)横渠镇人,世称横渠先生。他是程颢、程颐的表叔,北宋五子之一,理学家、哲学家。理学中“关学”的开创者,也是理学的奠基者之一。

西铭  原名《订顽》,为《正蒙·乾称篇》中的一部分,作者张载曾将其录于学堂双牖的右侧,题为《订顽》,将篇中的另一部分录于左侧,题为《砭愚》。后程颐将《订顽》改称为《西铭》,《砭愚》改称为《东铭》。至朱熹又将《西铭》从《正蒙·乾称篇》中分出,加以注解,成为独立的篇章,向来被视为张载的代表著作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