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到山里看桃花  

2011-04-25 17:43:42|  分类: 诗歌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已是暮春时节,星期天应朋友相邀和同事们结伴到山里看桃花。

这是一片山间盆地,最低凹处被改造成了一面人工湖,湖水很清很洁净,泛着淡淡的绿色。据朋友介绍由于春节后雨水稀少,水库的水位要比往年低许多。水库的东、西和北面山坡上种植着大片的桃树,盛开的桃花在明媚的春光里娇艳悦目,怜爱之情油然而生,而这湖自然也就叫做桃花湖了。

因此时已过桃花盛开的旺季,且地处较为偏僻,所以游人并不太多,在我们的前面只有两拨从市区来的游客。人们在桃树林中左右穿梭,选取自己认为最美的那株桃树拍照,单人的,双人的,多人的,个个都象交了桃花运一般兴奋,不亦悠哉乐哉。

是日天朗气清,惠风和畅,倘佯在湖边的观光路上,贪婪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,顿感心旷神怡,轻松惬意。我在记忆的脑海里百度前人吟咏桃花的诗句,首先想到了唐人崔护那首浪漫的《题城南庄》: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只是这首诗的内容太过浪漫,未听说过今日一游的同事们谁曾有过如此的艳遇。我想如果将这首诗句的顺序颠倒一下也是蛮有意思滴:人面桃花相映红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人面不知何处去,去年今日此门中。

又想起了唐代草圣张旭的《桃花溪》:隐隐飞桥隔野烟, 石矶西畔问渔船。桃花尽日随流水, 洞在清溪何处边。

只是这里没有桃花溪,却有一潭清澈的湖水。人工湖的中央有一小岛,上面生长着几棵杨柳,丝丝柳枝随风飘荡,那是鸟儿们的乐园。

最为欣赏的还是李白的《山中问答》:问余何意栖碧山,笑而不答心自闲。桃花流水窅然去,别有天地非人间

其实,人的心境最重要。不论生活在繁华的闹市,还是纯朴的山野,只要能够保持“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”般轻松的心态,哪里又不是别有天地的桃花源呢? 


 窅然(yǎorán)指幽深遥远的样子。

(原创)去山里看桃花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(原创)去山里看桃花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(原创)去山里看桃花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  

(原创)去山里看桃花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(原创)去山里看桃花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 

(原创)去山里看桃花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4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