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扬州寻经记(第一回)  

2011-02-26 23:42:56|  分类: 书画艺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近三年以来,一直在收集古今书法名家所书《心经》作品的图片,数量已相当可观。除在博客中展示的以外,在我的U盘里仍有许多未上传的。这些图片大部分来自网络搜索,也有我从自己收藏的书籍中翻拍的。

清代书法篆刻大家邓石如的篆书《心经》(嘉庆十年本),在我所购、所见的字帖中,内容均有残缺,令人遗憾。但我从未放弃过,一直在搜寻全本。

昨天(2011年2月25日)上午,学院组织我们到扬州的个园和大明寺旅游。在大明寺通往东院的门口,有一出售碑帖拓片的柜台,我偶然发现有一套标名为邓石如的篆书《心经》拓片。我请老板取出逐幅观看后,内心在激动的欢呼:啊,我终于找到你了!这个《心经》虽然是嘉庆八年创作的,但和十年本相比更加精彩。

和老板讨价,他要价600元。太贵了,说实在的我真的承受不起,只好恋恋不舍的放下了。

午饭后,又随团去镇江游了焦山和金山。虽然这两个景点我已有29年未来过了,但却一直提不起兴趣,心里还在想着那套《心经》拓片,在两个景点的旅游品商铺里也未发现它的踪影。

晚饭后,到孔夫子旧书网闲逛,在图书搜索栏输入“邓石如篆书 心经”,竟发现一家网店有售“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(碑存大明寺院内)》”!难道就是我在大明寺所见的那套拓片?经与店主交流,果然是以那个拓片整理印刷的字帖,而且这家网店就在扬州市内!

按照我们之间的约定,今天午饭后店主骑着电动车将字帖送到税务学院的大门口。我仔细翻看了一遍,这本字帖内容完整,印刷清晰,品相很好,物有所值(仅售20元)。付款后,我拿着这本字帖快步回到宿舍,坐在床上慢慢欣赏:啊!缘份哪,我又一次找到了你!难道是我的真诚感动了大慈大悲的观自在菩萨?

现将我翻拍的这本《心经》完整的帖出来,请网友们共同欣赏: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般若波罗蜜多心经(封面)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般若波罗蜜多心经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唐沙门元(玄)奘奉诏译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

 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

      【原创】扬州寻经记(第一回)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的博客!

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尽乃到无老死亦无老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

       【原创】扬州寻经记(第一回)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的博客!

 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 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提萨垂依般若波罗蜜

 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多故心无罣碍无罣碍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

 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婆呵般若多心经

(原创)扬州寻经记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   时岁在昭阳大渊献元月 大清国男子邓石如 薰沐敬书


       出版说明

扬州大明寺内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》碑,是清代中叶著名篆刻书法大家邓石如花甲之际,即嘉庆八年(公元一八O三年)正月,住扬州大明寺一月有余,每日熏沐素食,躬亲监刻而成。

邓石如,安徽怀宁(安庆)人,生于乾隆八年(公元一七四三年),卒于嘉庆十年(公元一八○五年)。初名“琰”,因避仁宗讳(仁宗即嘉庆皇帝名颙琰),后以字行,更名顽白。别号完白山人,岌游道人。《心经》篆刻碑文,刻工苍劲有力,明快精湛。字体微方,稍参隶意,与秦汉瓦当额文尤近;章法雄浑茂密,凝炼舒畅,体势沉着,笔力遒练,刚劲圆润,是山人一生中最富有创造新意的代表杰作。《心经》碑文在扬州大明寺完整保存,是中国石刻之珠宝。此碑从未出版,为继承和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,我们将《心经》碑加以整理出版。

此件作品是书法爱好者临摹、收藏的极好珍品,是馈赠亲朋好友的高雅礼品,必然能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和佛家子弟的厚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怀民居士  一九九八年二月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82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