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风起的时候  

2010-08-05 16:37:16|  分类: 诗歌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前天晚上,在网上看了冯大牙的新片《唐山大地震》,虽然名不副实、缺点不少,却仍令我热泪盈眶。1976年7月28日4时许的大地震,给唐山人带来了巨大的灾难,真是太惨了!

        昨晚的气温依然炎热,晚饭后不出门在家上网,搜寻一些有关唐山大地震的资料。先阅读了电影《唐山大地震》的原著——张翎的短篇小说《余震》,感觉电影与小说相比虽然情节上有一些改变,但总体上来说还是忠于原著的。后又阅读了钱钢著的《唐山大地震(三十周年纪念版)》。该书的内容提要为:作者亲历了地震发生时唐山地区犹如经受了战争一般的沉重劫难,经过十年的不懈追踪访谈,缜密的整理和分析,全景式记录了当时人类面对自然灾害时的种种表现,追溯了地震前后扑朔迷离的事实与现象,反思了人类在现代化过程中究竟应该如何与自然相处的终极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十点多钟,正当我沉浸在唐山大地震的灾难氛围中时,听到窗外起风了!向窗外望去,天空中乌云翻滚,在乌云间隙的一此区域竟然比较明亮。当日是农历6月24,不该有一轮明月的吧?

        妻正倚着床头看书,我对她说:“我要下楼去看看,可别发生地震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她不以为然,说:“胡扯什么,哪来的地震?”

        正说话间,电灯闪了几闪,停电了!

        我真的跑到了楼下。半个城已停电周围一片漆黑,只有北面沿河边的“东北大酒店”还闪烁着五彩的灯光。楼下正狂风大作,飞沙走石,倒是挺凉快的。街道上来往的人行色匆匆,急着回家。我在楼下站了一会儿,天上开始有稀疏的雨点落下来,可能要下大雨了,我连忙回到楼上。

        妻子问道:“外面人多不?”我答:“人不少,满地乱跑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 妻子又问:“那你不在楼下多呆会?”

        我答:“马上要下大雨了!”话音未落,窗外真的噼噼啪啪下起雨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找来一个空酒瓶子,将它倒立在桌子边沿,对妻子说:“别睡太死了哈,听见动静就往外跑!”

        妻子打着哈欠,嗔怪道:“半夜三更不睡觉,神精病!”

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2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