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搜虎笔记1:虎的别名  

2010-03-13 20:52:58|  分类: 搜虎笔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《水浒》第二十二回中写到:“近因阳冈大虫伤人,但有过往客商可於巳午未三个时辰结夥成队过冈,请勿自误。”,以及武松在景阳冈醉卧大青石上时,“只听得乱树背后扑地一声响,跳出一只吊睛白额大虫来”。    

    为什么称老虎为大虫,大虫又是什么意思呢?最早有文字记载的的是晋代干宝的《搜神记》,其中有文字讲到“扶南王范寻养虎于山,有犯罪者,投于虎,不噬,乃宥之;故虎名大虫。”但是这段文字并没有解释虎被叫做大虫的原因。原来古人用“虫”泛指一切动物,并把虫分为五类:禽为羽虫,兽为毛虫,龟为甲虫,鱼为鳞虫,人为倮虫。“大”有长(zhǎng)、为首的意思,如称兄弟中排行第一的为“大哥”;“大”又是敬词,如称“大人”“大夫”“大王”等。虎属毛虫类,兽中之王,因此被称之为“大虫”。在俺的老家,蛇被称之为“长虫”,麻雀被称之为“小小虫”,人也有被称之为虫的,如“懒虫”、“糊涂虫”、“可怜虫”、“瞌睡虫”等。在《红楼梦》的第二十一回中,讲到荣国府内有一个极不成器破烂酒头厨子,名叫多官,人见他懦弱无能,都唤他作"多浑虫".因他自小父母替他在外娶了一个媳妇, 今年方二十来往年纪,生得有几分人才,见者无不羡爱.他生性轻浮,最喜拈花惹草,多浑虫又不理论,只是有酒有肉有钱,便诸事不管了,所以荣宁二府之人都得入手……

    虎,还有一个别称叫做“於菟 wūtú”。如鲁迅先生1931年冬曾作有一诗《答客诮》:“无情未必真豪杰,怜子如何不丈夫?知否兴风狂啸者,回眸时看小於菟。”其中的“兴风狂啸者”即指老虎,“小於菟”就是指小老虎。

 

   注释

    ①《战国策·赵策》触詟说赵太后,触把自己的小儿子托给太后,要太后给他一个王宫卫对的职位。太后说:“丈夫亦爱怜其少子乎?”这里反用这个典故,说爱儿子的怎么算不得丈夫呢?丈夫:男子。

    ②兴风狂啸者:指老虎.啸:虎叫.《易·乾·文言》:“风从虎。”
    ③时:不时地。小於菟:小老虎。於菟:音wūtù,虎的别称。《左传》宣公四年:“楚人……谓虎於菟。”

   

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