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叫魂儿  

2009-02-05 20:03:07|  分类: 杂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记得小时候的某天夜半时分,正在睡梦中的我,被一阵敲门声惊醒。门外的人慌张的喊着:“队长,不好了,东边的张家媳妇上吊了!”

爹连忙穿上衣服,跟随来人走了。娘也起来了,要到张家去看看。我一个人哪敢在家,也穿好衣服跟了去。

张家的门口已挤满了人,影影绰绰、吵吵嚷嚷的,在猜测着、议论着张家媳妇上吊的原由。这时就有几个男劳力爬上了张家的房顶,开始为张家媳妇“喊魂”。们们一边敲着簸箕,一边大声喊着:“**的娘,家来来。**的娘,家来来……”

折腾了有一个钟头的时间,张家媳妇还是没能还过魂来,她成了最令人害怕的鬼—“吊死鬼”。

那之后的一段时间,晚上我都不敢出去玩。黑灯瞎火的,怕遇见“吊死鬼”。

再后来,在老家也见过因两口子闹气或邻里纠纷喝农药或跳井自杀的,只是再没见过上吊喊魂的。

 

在村南的一个十字路口,有时会看到路边的树上贴着一张红纸片。走近看,上面写着这样的诗句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天黄地绿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儿夜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君念三遍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睡到日出。

也有这样写的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天黄黄,地黄黄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家有个夜哭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路过的君子念三遍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觉睡到大天亮。

回家问娘,娘说:“这是为小孩叫魂用的。谁家的小孩吓着了,丢了魂,夜里就会哭着闹着不睡觉。贴上这个符,过几天就好了”。我问:“这个灵吗?”娘说:“咋不灵?灵着呢!你也吓着过,也叫过魂呢。是找后村的一个拾粪老头给你叫的。”

后边村上有个老头会叫魂,只是方法和贴红纸的不一样。具体是如何“叫”的,我没有亲眼见过。

 

今天下午去理发。刚进理发店,店老板招呼我说:“大哥,你先坐一会,俺小孩咋天吓着了,哭闹了半夜,上午一直昏睡不醒,我找个人给他叫叫魂。用不多大会就回来。”我看她怀里抱着的小孩也不过两岁,好象睡着一样。

我在她的店里看着电视,和其他的人闲聊着。没半个钟头,她就回来了。小孩一落地,活蹦乱跳的,嚷嚷着要喝方便面,要吃火腿肠。她的心情很好,笑着对我们说:“你说不信吧,就好这么快!”

我是不信这世上有什么神鬼的,但这样的事确实尚无法用科学来解释清楚。人类还有多少未知的事物或现象,等待着我们去探索、去发现啊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5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