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听 房  

2008-10-07 13:31:32|  分类: 诗歌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原创)听 房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        时候,俺的农村老家还没有电,偶尔才看一场露天电影,更谈不上电视了。俺喝过汤就出去疯跑,和小朋友们玩藏麻猴、踢脚盘、丢手绢擦子和驱瓦等游戏,有时也去“听房”。

    “听房”就是到人家的窗户下去偷听两口子说话。那时候的人们晚上没啥消遣,白天在生产队的农田里累了一天了,往往是喝过汤就爬到床上去了——睡觉。及早的睡觉不但可以休息还能节省不少点灯的油钱,年轻的两口子们还可以做做床上运动什么的。

    一次,俺几个到隔壁结婚不久的大哥家去听房,他家的房子是新盖的,没有院墙(当时大多数人家都没有院墙,可谓和谐社会夜不闭户)。我们屏声静气神秘兮兮的躲在窗户下,就听屋里面的大哥在小声说:“咱再玩一回吧,天还早着哪?”嫂子应道:“还玩啊,你不累得慌?明天还得整地哪。”我们几个忍不住的笑出声来,乱叫着“再玩一回吧、再玩一回吧”跑开了。

    第二天见到大嫂,俺坏坏的对着她一笑,她的脸马上就红了。她嘿乎俺说:“你这个小熊孩,你再怪看俺不让你大哥揍你!”哈哈……

    过了一绷又去听房。这回大嫂可能是肚子疼,大哥问:“你咋啦?”大嫂应道:“俺肚子疼。”大哥又问:“好好的肚子疼啥?要不领你到卫生所去打一针?”大嫂哼哼着说:“你还问,你个龟孙,都是你害的俺。”这时跟着俺们一块来的二旦家的狗汪汪的叫了起来,把我们惊散了。

    回到家,娘纳着鞋底正和邻居家的老刘嫂拉着呱。娘问:“又到哪疯去了?”我回道:“俺去大哥家听房去了。”老刘嫂就问俺听到啥了,俺给她俩学了一遍,她俩就笑了。老刘嫂对俺娘说:“看来这大兄弟的媳妇可能是觉病了。”俺不解地问:“老刘嫂,啥是觉病了?”老刘嫂答道:“就是有了呗!”“有啥了?”娘骂我道:“你这孩子,就爱打破沙锅(纹)问到底!等你长大就知道了。快滚床上睡觉去,明天还得早起上学哪。”

    等俺长大了才知道,“有了”就是有了——有了身孕!也叫有喜了,那可是个喜庆事!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注释:1.喝汤,吃晚饭。  2.藏麻猴,捉迷藏。  3.嘿乎,威胁。   4.一绷,一段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插图为徐州著名民俗版画家仇奎训所作,特此注明)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5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