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五月端午,纪念屈原  

2008-06-06 17:21:47|  分类: 诗歌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生的高贵,活的憋屈!

农历五月初五(6月8日),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端午节。今年破开荒的要放一天假,让上班的人们休息一下。眼下正是农村夏收夏种时节,这个假日对农民来说只能在田野里的劳动中度过了。

端午节的来历有多种说法。

如迎涛神。此说出自东汉《曹娥碑》。曹娥是东汉上虞人,父亲溺于江中,数日不见尸体,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,昼夜沿江号哭。过了十七天,在五月五日也投江,五日后抱出父尸。

(原创)五月端午,纪念屈原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又说,春秋时吴国忠臣伍子胥含冤而死之后,化为涛神,世人哀而祭之,故有端午节。 

不过,在国内和东南亚等地,端午节的来历还是以纪念屈原影响最大。

(原创)五月端午,纪念屈原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屈原(约公元前339~约前278),名平。原为战国时期的楚国的内阁大臣,他忠君爱国,与楚王宠姬郑袖的父亲不和(去年有学者考证,说是屈原与郑袖有染)。后屡遭郑氏父女谄害,不被重用,被贬流放,整天忧国忧民,沉吟湖畔,郁郁寡欢。据传这篇《渔父》即为屈原所作:

渔    父

屈原既放,游於江潭,行吟泽畔,颜色憔悴,形容枯槁。渔父见而问之曰:

“子非三闾大夫与?何故至於斯!”

屈原曰:“举世皆浊我独清,众人皆醉我独醒,是以见放!”

渔父曰:“圣人不凝滞於物,而能与世推移。

世人皆浊,何不淈其泥而扬其波?

众人皆醉,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酾?

何故深思高举,自令放为?”

屈原曰:“吾闻之,新沐者必弹冠,新浴者必振衣;

安能以身之察察,受物之汶汶者乎!

宁赴湘流,葬於江鱼之腹中。

安能以皓皓之白,而蒙世俗之尘埃乎!”

渔父莞尔而笑,鼓枻而去,乃歌曰:

“沧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吾缨。

沧浪之水浊兮,可以濯吾足。”

遂去不复与言。

据南朝梁代吴均《续齐谐记》和北周宗懔《荆楚岁时记》的记载,屈原于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,死后为蛟龙所困,世人哀之,每于此日投五色丝粽子于水中,以驱蛟龙。又传,屈原投汨罗江后,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,船行至洞庭湖,终不见屈原的尸体。那时,恰逢雨天,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。当人们得知是打捞贤臣屈大夫时,再次冒雨出动,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。后来,五月端午就成了民间的一个重要节日。有唐代文秀《端午》诗为证:“节分端午自谁言,万古传闻为屈原。堪笑楚江空渺渺,不能洗得直臣冤。” 

我上高中的时候,学校组织观看了露天电影《屈原》,电影其实是一部彩色故事片,香港拍的,由鲍方主演。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老屈的女学生婵娟妹妹,还有一个男同学叫什么名字,已记不起来了,好象他后来叛变了他的老师?在影片中,婵娟妹妹一边抚着古琴,一边吟唱着屈老师的《橘颂》,画面十分优美动人!

橘   颂 

后皇嘉树,橘徕服兮。

受命不迁,生南国兮。

深固难徙,更壹志兮。

绿叶素荣,纷其可喜兮。

曾枝剡棘,圆果抟兮。

青黄杂糅,文章烂兮。

精色内白,类任道兮。

纷緼宜修,姱而不丑兮。

嗟尔幼志,有以异兮。

独立不迁,岂不可喜兮?

深固难徙,廓其无求兮。

苏世独立,横而不流兮。

闭心自慎,终不失过兮。

秉德无私,参天地兮。

愿岁并谢,与长友兮。

淑离不淫,梗其有理兮。

年岁虽少,可师长兮。

行比伯夷,置以为像兮。

这是我最早接触到的屈原作品。虽然觉得挺新鲜的,但是并不懂他“兮”的是什么意思。好在没多久的语文课上就学到了这一篇。

后来又学习了屈原的《九歌之十   国殇》。当时正是对越自卫反击战初期,每天从学校的广播里可以听到前线英雄人物的战斗事迹,读起这篇诗歌来竟然让人热血沸腾。李易安女士的五言绝句“生当做人杰,死亦为鬼雄。至今思项羽,不肯过江东。”可与此诗媲美? 

国    殇

操吴戈兮披犀甲,车错毂兮短兵接。

旌蔽日兮敌若云,矢交坠兮土争先。

凌余阵兮躐余行,左骖殪兮右刃伤。

霾两轮兮絷四马,援玉枹兮击鸣鼓。

天时懟兮威灵怒,严杀尽兮弃原野。

出不入兮往不反,平原忽兮路超远。

带长剑兮挟秦弓,首身离兮心不惩。

诚既勇兮又以武,终刚强兮不可凌。

身既死兮神以灵,魂魄毅兮为鬼雄。

在语言形式上,屈原的作品突破了《诗经》以四字句为主的格局,每句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字不等,也有三字、十字句的,句法参差错落,灵活多变;句中句尾多用“兮”字,以及“之”“于”“乎”“夫”“而”等虚字,用来协调音节,造成起伏回宕、一唱三叹的韵致。他的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巨大的创造性。不过说实在的,屈原的作品还是非常难理解的,好多的字比较生僻。象其代表作之一的《离骚》,到现在也仅能记得其中的一句: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(原创)五月端午,纪念屈原 - 苏北亮嗓 - 苏北亮嗓!

端午节的主要民间习俗有包粽子和划龙舟比赛等。在我的老家,包粽子吃粽子是20多年前才兴起来的事。以前主要种植旱作物,不生产稻米,做粽子用的糯米更是江南的特产。小时候,我根本就没见过大米,到了1971年后,家里才用小麦、、大豆、高梁、玉米和红芋干子等杂粮兑换一些大米给年迈的奶奶熬米汁喝,哪能吃得到粽子呢?划龙舟也谈不上,不靠湖也不靠河的,连条破船都没见过!

好在现在的日子好过了,自已家里却懒得去包粽子了,超市里各种花色的粽子很丰富一年四季皆有,小孩子们可能早已吃腻了。

端午节放假了去干什么?我认为窝在家里读屈原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,才是对屈原最好的纪念。屈原的爱国主义是我们当代中国人最应该发扬光大的!有朋友约我在假期里去连云港吃海鲜,被我回绝了。当前正是农忙时节,我还是要回老家帮着哥嫂收麦哩。

 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4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