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北亮嗓的博客!

我在新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pxcjc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听《父亲》我热泪盈眶  

2007-08-12 20:59:53|  分类: 诗歌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局里根据县政府的安排,要操办一场乘凉晚会。和我对门办公的同事小李是一个不错的男高音,自然要出一个节目。他选的独唱歌曲是由车行作词、戚建波作曲、刘和刚原唱的《父亲》。

今天是星期天,下午我到办公室闲玩,听到小李正在练唱,就推开他的房门,以便欣赏。他说他的电脑播放器和音箱效果不太好,我就让他到我的房间来练。我给他放了伴奏音乐,他就跟着唱起来。我边听边看着显示屏上打出的字幕,不知不觉我的双眼就流出了泪水。我被歌声感动了,我想起了我的父亲!

我曾在几篇短文中写到过我的父亲。父亲给了我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,父亲在艰难困苦中为奶奶养老送终、把我们兄弟姊妹四人拉扯大。我出门上学、成家立业后,本想好好地报答他老人家,谁曾想,1996年6月份,父亲患上了肺癌!我带父亲到徐州四院进行手术治疗。当时正是农村大忙时节,哥哥要在家收麦插稻,所以在住院的15天里,一直由我来照顾父亲。父亲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,术后从不言疼,但他脸上的虚汗让我感受到了他的痛苦。看着父亲消瘦的身体,我心如刀绞,恨不能替他承受这痛苦。每天的护理主要是为父亲买饭喂饭、洗脸洗脚和擦洗身子、陪父亲啦啦呱。我对父亲提起我小时候的事,如带我去外村看电影,父亲让我“骑尿(音niao,去声)脖”(就是用两腿夹着父亲的脖子,抱着父亲的头),到公社买东西让我坐在“洋车子”的前杠上,跟着父亲看场,跟着父亲开会吃大锅饭,奶奶吃苹果我吃苹果皮、我和小伙伴偷生产队里的毛豆被父亲揍等等,父亲说这些事你还记得?我说我哪能忘呢。这也是我成年后和父亲最亲近的一段日子。

术后父亲的身体恢复的还不错,烟戒了,饭量也增加了,脸色慢慢地红润起来。出院一个月我带他去四院想做化疗,为我父亲做手术的白主任告诉我,象我父亲的身体状况和年龄,已不适合做化疗。因为化疗的副作用较大,怕他撑不了。再说化疗的疗效也很难讲。胡大夫的叔父也是做过癌症手术的,三年后复发去世了。建议回家去好好修养,愿意吃点啥就做啥,别让他生气,也别累着。

回来后我的心里一直不能轻松,我知道癌症是会复发的。从此,我每个周期天都带着老婆孩子回家,买些菜,买些水果什么的,陪父母过上半天。我认为,父母的年纪大了,能陪着他们多过一天就是做子女的福分。

父亲是个闲不住的人,身体好一些后,就找活干。带着村里的一些劳力修路,清水渠。我知道后对他说,你都60多的人了还当什么队长,这些活就不要亲自干了,在一边指挥就行了。父亲说我闲着也难受。一次我回家正好看到他带着人修路,正在搬一块挺重的石头,我非常生气。我对他说,你不要命了?你不知道你做过大手术?你还觉得是你年轻的时候?父亲看我真生气了,对我说,那我以后注意点。

虽然中间也服用过中药和西药,但不幸仍然不期而至。1998年底,父亲又病了。经查癌细胞已扩散到几个部位,且无法再实施手术。这实际上已宣布了父亲的不治,每天在家输液也只是缓解病痛的折磨。我们虽一直隐瞒着癌症,我认为父亲肯定是知道的,因为父亲是个明白人。在病痛难忍的时候,父亲要求给他打止痛针。晚上我陪他的时候,他叹着气对我念叨着,这病怎么就不能治呢?我只能违心地说他的病能治好,但得慢慢治。那段时间我一直失眠。嫂子和姐姐听说四十里外有一神婆可治疑难杂症,一大早俩人就出发了到天黑才回来。说是要用6年以上的葡萄根和胎盘一块炖了,让病人喝汤可以治病。费了不少周折找到了这两样东西,熬的时候味道特腥,薰得母亲一阵阵呕吐。父亲捏着鼻子喝了下去,可以想见父亲内心里求生的欲望是多么强烈啊。神婆的药也非神药,父亲还是于1999年3月4日离开了我们。父亲临终前什么都没说,只是流下了两行眼泪。

这首歌的歌词是车行先生写的,这使我想起了他写的另一首歌词——《常回家看看》。是的,常回家看看,在父母健在的时候,我们做儿女的多尽一份孝心,尽我们的努力让老人们能够生活的更快乐一些,更幸福一些,不要留下点滴的遗憾……

 

附:《父亲》歌词

 

想想你的背影我感受到了坚韧

抚摸你的双手我摸到了艰辛

不知不觉你鬓角露了白发

不声不响你眼角上添了皱纹

我的老父亲   我最疼爱的人

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

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

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

 

听听你的叮嘱我接过了自信

凝望你的目光我看到了爱心

有老有小你手里捧着孝顺

再苦再累你脸上挂着温馨

我的老父亲   我最疼爱的人

生活的苦涩有三分你却吃了十分

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

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

 

我的老父亲   我最疼爱的人

生活的苦涩有三分你却吃了十分

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

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

我的 老 父 亲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6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